家用中央空調(diào)會(huì)比普通空調(diào)更耗電嗎
在寒冷的冬季,空調(diào)成為了家庭中的必備電器。然而,關(guān)于家用中央空調(diào)與普通空調(diào)在耗電量上的對(duì)比,一直存在著不小的爭議。那么,這兩種空調(diào)哪種更耗電呢?
首先,我們需要明確的是,中央空調(diào)的功率通常較高,一般在5-7千瓦之間,這意味著其每小時(shí)的耗電量在5-7度左右。相比之下,普通空調(diào)的耗電量似乎要低一些。然而,耗電量并非僅由功率決定,能效比也是一個(gè)重要的影響因素。目前市面上的前者能效比普遍在3.0以上,有的甚至超過5.0,這遠(yuǎn)高于普通分體空調(diào)的2.2~2.8左右的能效比。因此,在實(shí)際使用中,前者的耗電量可能會(huì)低于我們的預(yù)期。
實(shí)際上,中央空調(diào)的耗電情況與其使用方式密切相關(guān)。該空調(diào)采用的是一臺(tái)外機(jī)+N臺(tái)內(nèi)機(jī)的運(yùn)行模式,這意味著當(dāng)開啟任何一個(gè)房間的室內(nèi)機(jī)時(shí),都需要大功率的外機(jī)+室內(nèi)機(jī)同時(shí)運(yùn)行。然而,其外機(jī)通常都有一個(gè)最低啟動(dòng)率,當(dāng)只開一臺(tái)內(nèi)機(jī)且其最大制冷量小于外機(jī)的最低制冷量時(shí),就會(huì)造成能量浪費(fèi)。因此,在家庭人口較少,長期只開一兩個(gè)房間的情況下,空調(diào)的耗電量可能會(huì)相對(duì)較高。
值得一提的是,中央空調(diào)還可以配合壁掛爐使用,或者借助地源熱泵技術(shù),將能效比提升至5.0以上,進(jìn)一步降低耗電量。而且,從長遠(yuǎn)來看,其節(jié)能效果較為顯著,可以在長期使用中減少能源消耗和電費(fèi)支出。
